close

  本報北京12月4日電(記者鄭莉)2014年12月4日是我國首個國家憲法日。今天,中華全國總工會啟動“弘揚憲法精神 工會普法在行動”系列活動。全總黨組書記李玉賦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貫徹實施和宣傳教育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按照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總體部署,以設立國家憲法日為契機,在廣大職工和工會幹部中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推動廣大職工和工會幹部增強憲法法律意識,做到自覺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護法,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發揮工會組織的積極作用。
  李玉賦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強憲法實施是一項系統工程。中國工會作為我國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作為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和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在推進依法治國、加強憲法實施中肩負著重要職責,承擔著光榮使命。憲法與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密切相關。憲法確立了工人階級的領導地位,明確了勞動者各項權利和義務,強調任何個人、任何組織都必須在憲法範圍內活動。各級工會要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進一步增強廣大職工和工會幹部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李玉賦強調,工會法治宣傳教育是國家法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的基礎工程。要充分認識做好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結合工會“六五”普法的總體部署,精心謀劃、周密安排、抓好落實,在廣大職工和工會幹部中掀起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法律的熱潮。要突出宣傳重點,深入宣傳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憲法宣傳,特別是堅持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內容,大力宣傳與工會、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引導廣大職工和工會幹部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李玉賦還要求創新宣傳形式,不斷增強工會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感召力和影響力,使廣大職工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法律知識,提高法治觀念;堅持法治教育與文化教育相結合,引導廣大職工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啟動儀式由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劉國中主持;維護職工權益律師代表和職工代表發言。儀式結束後,全總書記處書記郭軍為“工會普法大講堂”作專題講座。
  據瞭解,系列活動中,各級工會將深入基層、企業舉辦“工會普法大講堂”,普及憲法、工會法、勞動法等法律知識,並開展“工會法律服務在您身邊”等活動,利用“12351”職工服務熱線、職工服務中心、工會網站等平臺,為包括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在內的廣大職工提供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
  “六五”普法期間,各級工會基本形成職工法律援助組織網絡,目前法律援助機構已達14396個,工會法律援助工作人員、志願者分別達到4.3萬人和6.4萬人。
  (原標題:“弘揚憲法精神 工會普法在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