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20日消息,百年名校蘇州中學將在12月上旬舉行校慶,今年的校慶活動將不再邀請領導,“所有海內外與會嘉賓都將以校友身份出席”。消息傳出後,輿論都叫好。前幾年,南京大學校慶搞“序長不序爵”,輿論也是稱贊一片。這說明,群眾的態度是一貫而堅定的: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哪能用官帽論輸贏,以地位定尊卑。
  話雖如此,很多學校在“請不請領導”上,依然很糾結。校友當了大領導,回了學校,“爵”要不要序,則更糾結。以官職論座次,這在哪裡都是規則,眾人皆醉可又怎麼獨醒?如果把領導弄得不高興,會不會留下什麼“後患”?即便校方免俗了,卻依然形不成風氣,雖然是同學,但領導與非領導之間的“隱線”依然涇渭分明,這又咋辦?不請領導,不序官爵當然好,但只有官本位的根與苗都拔出了,庸俗的政治風氣被徹底清除了,學校才不會為“請不請領導”而糾結半天。
  有消息稱,中央巡視組在對復旦大學進行專項巡視後,教育部對15名校領導全部進行了提醒談話。堂堂大學,所有領導都被提醒談話,令人深思。在學校與不良風氣之間築一道堅固防線,其實不妨從端正“官”念、甩掉“官”氣、少點“官”味做起。  (原標題:讓“請不請領導”不再糾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