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務實高效好作風催生新會風
  ——深化平安中國建設會議側記
  11月3日,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在湖北省武漢市召開深化平安中國建設會議,這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後全國政法綜治系統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更好發揮法治引領和規範作用,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綜治委主任孟建柱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孟建柱同志的講話立意高遠、分析深刻、闡釋明確,部署工作全面具體、重點突出,代表們紛紛表示會議開得到位、解渴、管用。
  政法綜治系統成員來自諸多黨政部門,涉及多項專門工作。藉著中央和各省(區、市)政法綜治單位負責同志齊聚武漢的難得時機,在3日和4日短短兩天時間內,除大會外,還召開了7場專題會議,研究政法綜治相關專門工作。這在全國性的政法綜治會議“記錄”中,還是第一次。與會代表普遍認為,這次“武漢會議”開出了新意,開出了效率,開出了好會風。
  “多會套開、長會短開、有分有合,會議這種開法務實、高效,值得推廣。”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區綜治委副主任王雁飛在政法綜治戰線工作了多年,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檢察院檢察長。他對這次會議感觸良多:“當前,全國上下都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政法綜治領導幹部集中參加這種高規格重要會議,有利於結合系統工作實際、更加全面深入學習領會四中全會精神,交流心得體會,研究貫徹措施。同時,避免各部門重覆開會和與會人員往返奔波,便於各地各部門集中精力做好當前工作,謀劃明年工作任務,可謂一舉多得。”
  3日全天,深化平安中國建設會議召開。會議用了一整個上午和半個下午時間進行大會交流,由湖北省、武漢市,以及北京等11個地方作推進平安建設的典型經驗介紹。這次多半天的會議交流,成為會議的一大亮點,也成為會議期間代表們熱議贊嘆的話題。
  以前召開類似會議,大會交流環節通常是代表上臺發言念稿子,常常還要安排代表到幾個點上實地考察,加上小組討論、領導講話,會期往往都在兩天以上。大會交流時,往往因為發言者照本宣科念稿子,不夠生動直觀,代表們提不起興趣;實地考察時,又因為時間限制和考察點空間的局限,致使這類考察往往是走馬觀花、淺嘗輒止,代表們反映看不透徹、聽不真切。而且會議代表實地考察,長長的車隊也影響交通,干擾群眾的正常生活。
  既要壓縮會議時間,確保會議在一天時間內開完,又要讓會議交流有效果,使與會代表真正從會中學到經驗、受到啟迪。為了達到這一目的,這次會議的主辦者中央政法委、中央綜治委和承辦地湖北省對交流發言環節進行了大膽嘗試: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把考察現場搬進會場,把交流發言材料變成視頻彙報專題片。
  會議交流環節一開始,湖北省宜昌、鄂州、咸寧、恩施、襄陽和武漢6個市州與主會場的現場連線,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所有代表的註意力。跟隨轉換的鏡頭,伴著當地政法綜治工作人員的介紹,代表們進社區、進農村、進醫院、進學校,看民警與居民怎樣聯手打造無盜社區,看政府如何為農民提供與城裡人一樣的公共服務,看綜治部門怎樣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化解“武瘋子”管理難題……
  湖北的視頻連線之後,北京等11個地方的代表相繼登臺作交流發言。與以往不同的是,他們的發言提綱挈領,用時不超過半分鐘,經驗介紹的主體部分以專題片形式展現,讓與會代表通過影像畫面身臨其境,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真切地感受到各地推進平安建設的新鮮經驗和嶄新亮點,代表們紛紛表示“受震撼”“有啟發”。大半天的會議交流取得了以往大會發言加現場考察一天多的時間都難以達到的效果,這樣的會議開得好、開得值。
  “此次會議形式新穎,湖北省和武漢市以現場視頻連線打破時空界線,聲影交融、圖文並茂,讓我們直觀形象地看到了6個點上平安建設情況。”甘肅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辦主任牛紀南說。
  不少與會代表表示,大會交流讓鏡頭說話,以畫面展示,生動別緻,引人入勝。經驗做法都是“乾貨”“硬貨”,接地氣、有特色,易學習、可操作,給大家以啟發,便於各地學到實招,更好地推進平安建設工作。
  遼寧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辦主任韓德洋說,綜合集成式的會議,令人耳目一新。公安、綜治、信訪、律師、社會組織、普通百姓等各方面力量參與進來,從社區治理、校園平安,到高速治超、地鐵安保,充分體現了綜合治理的優勢。
  主會場外面右側是“全國平安建設信息化應用展示區”,這裡擺放著10臺大屏幕電視機,通過中央綜治辦開發的綜治視聯網平臺,只要像手機一樣撥個號碼,就能夠和8個省市基層單位視頻連線。這也成為此次會議的一大亮點,引起與會代表的關註。
  “你們提供網上在線辦理的業務具體有哪些?”“這些業務多久能辦好?”屏幕上,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市民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依托大數據資源,該區建成“一站通”辦事平臺,實現138項政府部門業務網上在線辦理、限時辦結時,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陳向群饒有興緻地拿起話筒提問。
  “以前開會,都是一個點接一個點參觀,路途上還要花費很多時間。”陳向群說,此次會議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與會代表足不出會場就能一目瞭然地獲取更多地方平安建設進展情況信息,這在以前是沒有過的。
  山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才利民來到展示區,和山東省濟南市舜玉路街道舜園社區進行了視頻連線。“前不久,中央綜治辦利用視聯網平臺進行遠程調研,中央綜治辦領導還與山東社區的網格員進行了視頻交流。”才利民表示,強化綜治信息平臺建設,有助於做好社區服務管理工作,提高服務群眾工作效能,夯實平安建設基層基礎工作。
  4日,全國政法委書記座談會、綜治辦主任會議、信訪工作專題會議、維穩辦主任會議、公安機關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工作會議和劉漢劉維涉黑案總結表彰會,分系統、分專題同時在這裡舉行。3日晚上,還舉行了第五屆“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頒獎典禮。
  “這幾個會的主題互有關聯,統籌部署,有利於各地各部門交流互動,共商協調配合、推進工作之策。”江蘇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辦主任朱光遠說,大會之後分系統開會,會議內容豐富,安排緊湊,時間短了,效率高了。
  創新會議形式、改進會風是落實中央關於改進作風要求的務實之舉。“會議變短、變精,要求變實、變細,工作變好、變快。”多位與會代表表示,此次會議起到了很好的導向作用,精簡、節約、高效,一天看到的內容比以前兩天看到的都豐富、精彩。
  據瞭解,本次會議還處處體現一個“嚴”字:嚴格控制會外活動,與會代表一律不得從事與會議無關的活動;嚴肅會議紀律,認真履行外出請假制度;嚴格用餐標準,不組織任何宴請活動;嚴禁“禮尚往來”,不贈送禮品、紀念品、土特產品等。會議處處體現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從各個方面確保與會代表把心思放到學習交流上、放到認真領會中央精神和謀劃工作上。
  “中央政法委要求學習宣傳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政法機關要當表率、走在全國前列。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政法系統理應作改會風、轉作風的先鋒。”湖南省長沙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鐘鋼說,這樣開會,節省人力、物力和經費開支,提升了會議質量和效果。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此次會議充分體現了中央政法委、中央綜治委貫徹落實中央部署、求真務實的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與會代表表示,會後在迅速傳達此次會議精神的同時,也要把好會風、好作風帶回去,真抓實幹,開拓進取,努力推動政法綜治工作再上新臺階。
  (正義網武漢11月5日電)  (原標題:節儉務實高效好作風催生新會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