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天心站10月29日訊 在社會公眾的高度關註下,環保現已經成為倒逼企業轉型,助推經濟健康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原天心區桂花坪傢具園區的轉型就是這樣的一個典型。
  落後時代發展,傢具園區淪為污染源頭
  
  桂花坪街道傢具園區位於劉家沖路以東,時代陽光大道以北,萬芙路以西,杉木沖路以南,於1997年招商引資落戶天心區,整個園區占地160餘畝,陸續引進了近20家大型生產企業,主要從事傢具生產、製作、加工、銷售。鼎盛時期人數達到了一萬多人,這些企業在當時對區域經濟發展中作出了一定貢獻。
  但隨著城市化的不斷發展,芙蓉南路、劉家沖路、時代陽光大道等主要道路的相繼拉通,自2004年開始,傢具園區周邊陸續建成“生活藝術城”、“富景園”等10多個居民小區,沿街店鋪紛紛開業,常住及流動人口急速增長,城市中心地帶不斷向南擴容,原來的城市郊區現在變為了城市市區,這塊傢具生產園區已經和居民區連接起來甚至交錯混雜,傢具園區的生產環境與周邊居民的生活環境矛盾日益突出:原有陳舊的生產設備和粗放的管理方式對周邊居民生活造成了嚴重影響。特別是油漆加工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氣、木材切割造成的噪音、成品打磨時產生的粉塵等形成各類污染源。僅在2012年,周邊居民對傢具園區的投訴就有10餘起,日益加劇的群眾與傢具園區的矛盾,既帶來了社會不安定因素,也桎梏了傢具園區和當地的經濟發展。
   環保倒逼,污染園區轉型文化中心
  
  2013年,天心區環保部門將傢具園區污染企業納入非都市型產業退出重點整治對象,對園區內20家傢具企業集體下達了整改通知書,並定期開展執法巡查進行督促升級整改或退出。經過一年努力,併在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積極協調和政策宣傳後,原20家污染傢具生產企業已清(勸)退18家,剩下2家企業已完成生產設備的更新升級,噪聲、廢氣污染實現了達標排放。
  10月27日,天心區環保局再次來到桂花坪原傢具園區對琢玉傢具廠進行執法檢查。經檢查,該傢具廠投資20餘萬元的兩套粉塵、廢氣收集處理設備運行正常,噪聲、廢氣、粉塵污染按要求得到有效控制。該廠負責人表示:“近幾年我們這傢具廠因群眾投訴多,區環保局、街道多次上門執法檢查,很多傢具廠陸陸續續退出,我們知道不整改不行,就一下投資了好幾十萬上了環保設施,現在再沒群眾投訴了。”現在的園區已不見過去機器轟鳴、粉塵漫天的生產場景,周邊的居民都切實感受到瞭如今這裡環境明顯好轉。傢具園區的一家酒樓負責人說:“前幾年,這裡好多傢具廠,每天灰塵多、油漆味重,白天門窗都得關著,現在這裡環境好多了,很多傢具廠有的搬了,有的轉作倉庫,沒什麼污染了,來我這酒樓人也多了。”
  污染企業整改、退出並不是終點和目的,謀求環境與經濟的雙贏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天心區作為長株潭經濟一體化核心區、省政府行政中心所在地和全國生態示範區,早在2008年確定了要轉變發展方式,全區經濟以“兩型”產業為龍頭,將現代服務業、新型工業、商貿物流業、文化產業和金融業作為區域經濟結構調整的重頭戲,促進了區域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根據這一政策思路,2013年天心區政府決定對桂花坪原傢具園區進行整體轉型,引進“中阿文化禮品城”投資開發項目,擬將整個傢具園區轉型為禮品交易中心。2014年9月,天心區區委副書記鄧鵬宇副對該項目進行了專題調研。轉型後的交易中心將以高收入人群、文化藝術界人士、奇石發燒友和運營商等消費目標群體,旨在成為“國際高檔禮品展銷專業市場、全國奇石根雕展銷專業市場”。由原傢具園區轉型文化中心,必將顯著提升天心區城市面貌和品位,進一步改善周邊環境和質量,繁榮區域經濟。  (原標題:長沙天心區環保倒逼轉型助推經濟發展原污染傢具園區轉型文化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