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玉縣有一位年僅20歲的青年叫王焰,他自幼因患先天性腦癱病失去身體平衡和語言表達能力,卻用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剋服困難,學會了用左手打字,在鍵盤上敲出了近百萬字的文學作品。
  父親給殘疾兒子當老師
  9月14日,右玉縣右衛鎮北辛窯村。
  一間破舊的窯洞里,一名青年正用僵硬的左手費力地敲擊著一個磨得有點退色的鍵盤。同行的右玉縣新聞辦負責人介紹說,他就是當地很有名的腦癱青年王焰。
  1994年,王焰出生在北辛窯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父母給他取名叫焰,是期望他能像火焰一樣精彩綻放。誰知這個剛降臨的生命卻患有先天性腦癱,身體不受大腦支配,導致雙手嚴重變形,說話和行動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王焰6歲那年才學會走路,我無數個夜晚翻來覆去睡不著覺,不知該咋辦?”說起當初的情形,王焰的父親王振國一時語塞,“但我要盡一個父親最大的責任和義務照料他,我要讓他健健康康成長,快快樂樂生活。”
  慶幸的是,王焰雖然身體殘疾,卻有健全的智商。看著同齡孩子高高興興地進入校園,王焰羡慕不已,父親王振國決定自己當老師,利用農閑教兒子識字。父親出去幹活兒時,王焰就一個人在家裡與電視為伴,他還學會了洗衣做飯等基本生活技能。11歲時,王焰才開始讀小學一年級,就對文學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5年前,王焰的母親不堪忍受貧困的生活,離開了他們父子,王焰也無奈輟學了。
  一隻手操作電腦寫作
  輟學後的王焰並沒有放棄學習,他開始自學初中語文、歷史、地理等課程。
  因雙手變形無法寫字,2011年,王振國不忍心看到兒子艱難地在本子上寫字,用多年積攢下來的5000塊錢買了一臺電腦。網絡給王焰打開一個新天地,他憑藉驚人的毅力,學會了用左手“熟練”地操作電腦,學會了拼音打字,學會了下載軟件,並通過短文學網進行閱讀和發表文章。
  他用詩歌輕輕吟唱:“我有一個夢想/我是一隻孤雁/雖然折傷了翅膀/但我並不恐慌/因為夢想之光/我在逆風飛翔……”
  每天清晨,伴隨著悠揚的音樂旋律和斷斷續續的鍵盤聲,王焰開始了一天的文學創作。因為大腦無法支配身體,每敲一個字,他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要跟大腦拼命地抗爭,往往打上幾十個字就要耗費半個多鐘頭。
  王焰說話很困難,他很艱難地告訴記者,在追逐文學夢的道路上,父親給了他最大的支持。天冷了,父親準備了一雙露手指的手套,方便他敲擊鍵盤;打字勞累了,父親就給他全身按摩。付出總有收穫,勤奮的王焰在右玉中學馬峰老師的指導下,在《今日右玉》和《西口文藝》等報紙雜誌上發表近百篇文章。今年,王焰還學會了網上創作,開始在短文學網發表作品。
  赴忻州看望孤殘兒童
  王焰家境貧苦,但這並不能阻擋他熱心公益事業的腳步。去年,王焰從《中國夢想秀》節目中,看到忻州原平市樓板寨鄉西莊村一戶普通農民夫婦陳天文、郭改然先後收養41名殘疾棄嬰的感人故事。王焰的內心無法平靜,他在電腦上寫道:“25年,9000多個日日夜夜,41朵弱不禁風的花兒,216000小時愛的悉心呵護,愛的堅守!天啊!這兩位屹立不倒的老人,究竟是用怎樣的‘愛的材料’凝結而成的,這樣堅毅如鋼、永不可摧!他們撐起的,正是孤殘兒童、‘那些花兒’頭頂上的一片萬里藍天!同樣是殘疾人,患有腦癱疾病的我,是最能理解這些畸形殘障兒童的痛苦,我也更能體會大叔大媽25年拉扯這些孤殘兒童的艱辛。”
  7月9日,王焰父子冒雨出發了。臨行前,王焰給孩子們買了20袋方便面、15個語文作業本、15個數學作業本、15個圖畫本、還有15個拼音本、30根鉛筆,15塊橡皮。“當時售貨阿姨說出總價是48元後,我非常慶幸和高興,因為我全身只有50塊錢,這可以說是買了個正好,而且買了個實實在在!”採訪時,王焰這樣講起這些,露出靦腆的笑容。如今,電腦里,16800多字的原平之行有感《那些花兒》,字裡行間是滿滿的牽掛和關切。
  王焰告訴記者,他有一個新的夢想——登上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的舞臺,希望通過欄目組幫助,使他的作品能獲得更廣泛的閱讀和更多的肯定,讓他以後能靠寫作為生,生活實現自給自足,今後能照顧父親。
  本報記者 王晉飛 通訊員 辛泰 吳亞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