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年前的4月23日,中國海軍的第一支部隊——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宣告成立。從最初的幾十艘艦艇,到購買、仿製蘇式艦艇,再到自行研製生產驅護艦、核潛艇、噴氣式戰機、超視距岸艦導彈、水陸兩棲坦克等各種五大兵種急需的新型裝備,中國海軍裝備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
  去年公佈的國防白皮書披露,我國海軍現有23.5萬人,分為北海、東海和南海3個艦隊,下轄水面艦艇部隊、潛艇部隊、海軍岸防部隊、海軍航空兵和海軍陸戰隊等5個兵種,並完成了由半機械化到機械化的轉變,正逐步向著導彈化、電子化、核能化、自動化方向邁進。
  近幾年,中國海軍發展速度驚人,平均每年下水新艦速度超過美國海軍居世界第一,並且平均艦齡也遠低於美國海軍。有媒體估算,中國海軍的艦艇總數已居世界第一,艦艇總噸位居世界第三。
  2012年9月25日,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正式交付海軍。從首次出海訓練到初步形成戰鬥力,僅僅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4月17日,“遼寧艦”返回大連造船廠船塢進行首次中期維護,據預測,此次維修將歷時半年,擬對動力、武器等各類系統進行全面檢修保養。本周,中國首款艦載戰鬥機殲-15在遼寧艦上訓練的珍貴影像也首度公開。
  除了航母,其他海軍艦船的研製生產也在穩步推進。去年12月26日,052C型新型導彈驅逐艦鄭州艦入列東海艦隊;今年3月21日,中國最新建造的052D型驅逐艦首艦昆明艦正式加入海軍戰鬥序列。相比052C型導彈驅逐艦,052D型在多個方面都有了重大提升。甚至有人認為,它已經能夠與美軍的宙斯盾艦“阿利·伯克”級的早期型號一較高下。
  (原標題:年均新艦下水速度已超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