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劉洋)國家衛計委辦公廳近日印發《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方案提出,在發生疫情地市,建議採取活禽市場休市和徹底消毒措施;在有條件的地市,鼓勵採取季節性休市措施。
  方案明確,疑似聚集性病例是指7天內在小範圍(如一個家庭、一個社區等)發現1例確診病例,並同時發現1例及以上疑似病例,提示可能存在人際傳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在上述條件下,發現2例確診病例的,判定為聚集性病例。
  在流行病學調查、採樣與檢測中,要對單例病例進行病例基本情況、發病就診經過、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診斷和轉歸情況、病例家庭及家居環境情況、暴露史、密切接觸者情況等進行調查。針對疑似聚集性病例和聚集性病例,在單例病例的基礎上,還要立即排查疑似病例,並重點調查病例的暴露史及病例之間的流行病學關聯,對從病例和環境標本中分離到的病毒進行同源性分析,明確是否存在人際傳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聚集性病例一經確認後,應當於2小時內通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管理信息系統進行網絡直報,並根據事件進展及時進行進程報告和結案報告。
  方案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對就診的流感樣病例詢問其禽類或活禽市場的暴露史,重點關註從事活禽養殖、屠宰、販賣、運輸等行業的人群。對於暴露於H7N9禽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的禽類、環境,且暴露時未採取有效防護的養殖、屠宰、販賣、運輸等可疑暴露人員,以及在疑似或確診病例發病前1天至隔離治療或死亡前,與病人有過共同生活或其他近距離接觸情形的人員等密切接觸者,組織進行健康告知及醫學觀察,一旦出現發熱(腋下體溫≥37.5℃)及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癥狀,需及時就診。
  同時,國家衛計委每月定期公佈全國人感染H7N9禽流感發病數和死亡數,各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及時發佈本行政區域的個案信息。病毒發生變異、出現人傳人疫情等重要信息,要經國家級聯防聯控機制專家組審核評估後發佈。
  方案還提出,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應當根據疫情形勢、病原學監測和研究進展及時組織專家進行研判,要根據疫情形勢建議當地政府採取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在未發生疫情的地市,建議採取活禽市場“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措施。在發生疫情地市,建議採取活禽市場休市和徹底消毒措施;在有條件的地市,鼓勵採取季節性休市措施。
  相關新聞
  農業部獸醫局局長表示不必“談禽色變”
  新華社電 據中國畜牧業協會調查估算,受H7N9流感病毒影響,近期養禽業損失約200億元。農業部獸醫局局長張仲秋昨日表示,目前沒有充分證據證明H7N9病毒是由家禽直接傳染給人的,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的、經過檢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張仲秋在農業部昨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指出,從監測結果看,目前養禽場還沒有檢出H7N9流感病毒;從基因序列分析看,去年以來,獸醫部門累計從家禽或環境中分離到96株H7N9病毒,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研究結果表明,禽源病毒與從人分離到的病毒不同。“到現在為止,還不能肯定是哪種動物傳播給人的,也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病毒是通過家禽直接傳播給人’。雖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7N9病毒的傳播途徑和機理,但高溫可以殺滅病毒。只要在加工時烹調熟透,禽肉是不會攜帶病毒的。”
  追蹤
  北京首例H7N9病例接觸者無感染
  本報訊(記者 雷嘉)自從24日本市確診今年首例H7N9病例後,已對其所有密切接觸者及可疑地點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檢測結果均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陰性,仍在醫學觀察中的3名密切接觸者也無異常癥狀。市疾控中心昨天發佈消息稱,截至目前,本市未接到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報告。
  北京市1月24日報告了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目前患者繼續在地壇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疾控部門對該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均實施了醫學觀察,並採集咽拭子進行檢測,所有標本均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陰性。現仍有3名密切接觸者在實施醫學觀察中,無異常癥狀。
  根據患者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北京市正在開展全面溯源調查,對患者住所、工作地點和患者去過的農貿市場、集市等可疑地點開展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共採集環境標本和禽類從業人員咽拭子標本共200餘件,檢測結果均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陰性。
  根據國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自1月25日起,患者所在區縣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對流感樣病例和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開展強化監測,以儘早發現、診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本市未接到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的報告。
  1月24日確診的今年本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是一名男性,50多歲,平時身體健康無基礎病,但發病前購買並食用過鴿子,之後因連續兩三天的高燒、咳嗽等癥狀被家人送醫。  (原標題:建議疫情發生地關閉活禽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