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褐藻糖膠哪裡買論員祁樂纛
  白宮任期還有3年,當年高喊“YesWeCan”一呼百應,現在改口為“YesICseoan”可以算是自我實現。
  一年一次,數以千萬莊臣計電視觀眾,不會有更好亮相機會,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竭盡全力。就任5年,奧巴馬風光看似一如既往,1月28日晚向美國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持續65分鐘,領受大約80次掌聲。
  只是,最長一段掌聲,不是給總統,而是給現場一名在阿富汗受傷的美軍士兵,按奧巴馬的說法顯現“不放棄”。但與2008年競選總統時“YesWeCan”無處不在、2009年就職演講時同一句口號重覆7次相比,奧msata巴馬如今演講的話題和內容、用辭、語氣顯現不少“放棄”。
  《國情咨文》類似“工作報告”,既回顧,亦展望,需要創意,難有新意。過去一年,立法領域,這名民主黨籍總統頻遭國會共和黨人阻截,一事無成;施政層面,平價醫療保險註冊網站暴露一系列技術失誤,一拖再拖;經濟運行,以促進就業和加速增長為指針,白宮及聯邦政府部門權力和手段有限二手餐飲設備台北,一籌莫展。
  今後一年,奧巴馬聲稱是“行動年”,緣由是“美國不會駐足不前,我也不會”,但他所列舉的重點卻是提高最低工資、創造條件讓低收入群體進入“中產階級”、推動幼兒教育……
  這些議程虛實相間,多數沒有細節、沒有時間表。相對具體事宜是最低工資。奧巴馬承諾不久以後簽署一份行政令,規定承包商執行聯邦政府合同時向員工所付薪酬不得低於每小時10.10美元。這類總統行政令適用範圍有限,意味著對其他企業主沒有約束力。奧巴馬之所以借助行政令施政,不求助於國會立法,是因為面臨共和黨陣營“敵意”,尤其共和黨人在眾議院占據多數席位,讓他舉步維艱。
  這次國會演講,與先前一些場合不同,奧巴馬沒有就黨派爭議發表激烈言辭,唯一向對手發出的警告是:不要奢望廢除《平價醫療保險法》。醫保改革,是奧巴馬迄今為止以至兩屆共8年總統任期內最主要“業績”,有望載入“史冊”,成為美國首位非洲裔總統的“政治遺產”。
  奧巴馬的麻煩,其實不止來自對手陣營。2014年將舉行國會中期選舉,他所屬民主黨陣營內,一些人需要再次投入競選,以求連任。與總統保持一段距離,堪稱“明智”。
  所以,奧巴馬看似強勢,實際透出無奈,宣稱“任何場合、任何時候,只要有機會,不以立法方式就能為更多美國人家庭拓展機會,我會那麼做”。白宮任期還有3年,他的激情和衝動少於5年前,挫折和孤獨多於5年前,當年高喊“YesWeCan”一呼百應,現在改口為“YesICan”可以算是自我實現。
  相關報道見今天16、17版  (原標題:奧巴馬“改口”顯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