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8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日本的食品安全問題再次爆出重大醜聞-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生產的冷凍食品被查出含有大量的農藥。日本媒體稱,目前,全日本範圍內已有超過500人因食用問題食品而出現腹痛、嘔吐等癥抗癌食物有哪些狀。但是,問題食品的回收工作進展卻十分緩慢。
  日本《每日新聞》7日稱,出事企業是大型食品企業瑪魯哈日魯,總部位於東京,該公司位於日本群馬縣的阿克力食品工廠生產的炸土豆餅、玉米肉餅和比薩三種冷凍食品被檢測出含有高濃度的農藥馬拉硫磷,其中炸肉餅錶面的馬拉硫磷殘留量是日本農藥殘留量標準的260萬倍。目前日本福島、大阪、滋賀、愛知、鳥取等至少14個城市的消費者都對這家工廠的產品進行了投訴,許多消費者表示食用辦公室出租該廠食品後有腹瀉、嘔吐的癥狀。另有消費者表示該工廠的比薩有異臭。馬拉硫磷是一種可破壞害蟲神經系統的殺蟲劑。日本警方正在調查馬拉硫磷混入冷凍食品的途徑。阿克力方面表示,由於同批次炸肉餅所含農藥濃度各不相同,且炸土豆餅錶面農藥濃度高於內部,因此"有人在食品出廠前故意混入農藥的可能性很高"。據統計,日本全國至少有516人受害,其中包括大阪一名9個月大的男嬰。隨著受害者人數不斷增加,日本消費者廳擔當大臣森雅子將在8號召集阿克力食品廠負責人,要求他們進行詳細說明。報道稱,該工廠正加緊回收已銷售的640萬袋問題冷凍食品,但回收進展緩慢,目前僅回收了20%左右。
  日本食品一直蒸烤箱被許多國家認為是"最安全"的食品,我們都記得,就在不久前,安倍在日本申奧過程中頻頻拍胸脯強調"安全東京"的概念,稱日本超市的食品標明瞭原產地、甚至個人生產者名字等一系列信息,值得向世界展示。但是這兩年日本頻頻爆出食品安全醜聞,無疑是給安倍的言論重重一擊。
  2011年2月,一家知名烤肉店提供的牛肉令5名顧客死亡,181名顧客食物中毒。這家連鎖烤肉店因此事故倒閉後,現在仍深陷賠償程序。2011年3月,福島核電站事故後,被污染的牛肉進入供應鏈。2013年11月,日本多家老牌百貨店和高檔酒店承認,其餐館部分所售食材標識與實際所用食材不符。日本大丸松板屋百貨公司在2012年新年期間在愛知縣和福岡縣兩地出售的"年節菜"中,所用的食材並非昂貴的日本對蝦,而裝潢為便宜許多的大草蝦。東急酒店承認,集團旗下22家酒店餐廳和7家餐飲設施出售的料理用添加牛肉脂肪的加工肉代替天然牛排,用包裝橙汁冒充鮮榨橙汁等。
  目前,日本食品安全問題中,最讓其國民耿耿於懷的仍然是福島核污染帶來支票貼現的海產品安全問題。常常出訪日本的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就能明顯感受到日本民眾點餐的變化。
  劉江永:最重要的問題,我認為未來長期的面臨的挑戰,就是福島核電站核事故造成的日本與當地一些水系、農田以及海洋的生物鏈的污染,它現在把一些海產品轉到其他國家去銷售,包括在周邊的一些國家搞一些什麼銷售渠道、經營日本的海鮮。在餐桌上我去選自助餐,我發現很多日本人他們過去愛吃魚,但是實際上現在他們幾乎全都不選魚,都選一些像牛肉之類的。
  正如劉江永提到的,要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監管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日本消費者聯盟官員坦言:"政府的重點是推廣相關產業、推動貿易並改善經濟。他們基本不關註如何確保食品安全以及如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除了近期頻出的食品安全問題,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指出,日本國內的經濟和社會問題成堆。
  周永生:日本作為一個發達國家,它並沒有很好地管理好自己的社會問題,從這樣的角度上來說,日本國內實際上不僅僅有食品問題,同時他的經濟也沒有很好的順利的走上健康發展的軌道。首先來說他的職員、職工的收入沒有得到提高,甚至說還出現大幅度減少的這樣一種情況,特別是前一段安倍減少了公務員10%的工資,另外一個方面,他的私營企業的投資還沒有得到很好的改善,那這就意味著,他不能夠通過私營企業的投資來拉動國內經濟的增長。同樣由於職員、職工他的工薪沒有得到提高,那麼也不能夠通過擴大國內的消費使經濟獲得增長,因此,從這樣的視角來看日本國內的問題成堆。
  在這種情況下,安倍在做什麼呢,擴充自衛隊裝備、參拜靖國神社、準備向非洲撒錢。對此,周永生表示,始終把眼光盯著國外的安倍在走錯誤的道路。
  周永生:這意味著安倍政府把自己國家的發展方向安排在一個錯誤的道路上,就是沒有很好的著力於自己國內的民生問題、社會問題,而且把向極右化的方向發展,作為他政策的這樣一個主要目標,這可以說安倍的這些政策是非常危險的,而應該把自己的政策目標著力於日本國內的民生、日本國內的社會問題,這樣才有助於日本國家有一個和平的、健康的發展軌道。  (原標題:食品農殘超標兩百萬倍震驚日本 超500人現腹痛等癥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