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青島11月23日電(記者 王宇) 11月22日凌晨2時40分,中石化青島開發區輸油管線破裂造成原油泄漏,流經約2公里的地下雨水涵道後入海。10時30分左右,雨水涵道和輸油管線搶修作業現場相繼發生爆燃(兩處爆燃點間距約700米),沿線道路路面嚴重受損,並引起流入海灣原油燃燒。截至23日11時,事故已造成44人死亡,136人受傷住院治療。
  事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受總書記、總理委派,國務委員王勇22日晚間緊急趕赴事故現場,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指導救援和善後工作,併到醫院看望慰問傷員,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向參加救援的公安、消防和醫務人員,以及傷亡者親屬轉達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
  在現場指揮部王勇連夜召開會議,聽取搶險救援情況的彙報,對當前和下一步處置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領導同志的指示精神上來,全力做好人員搜救和傷員救治工作,防止發生次生事故,不折不扣抓好落實。一要全力認真細緻搜救現場人員,不留死角、不留盲區,絕不輕言放棄,準確無誤核實傷亡人數。同時要科學施救,避免造成新的人員傷亡。二要千方百計救治傷員。組織調配全國最好的醫療專家和醫療資源,減少因傷死亡、因傷致殘,使傷員早日康復。三要做好危險源排查和油污清理工作。派出精幹力量,及時排除險情,徹底排查控制周邊危險源,做好海面油污圍堵清理,防止發生污染及其他次生事故。四要妥善做好家屬安撫等善後工作。要組織人員一對一、耐心細緻地對遇難者家屬進行安撫疏導,儘快拿出撫恤、賠償、救濟等善後方案。五要做好事故原因調查和責任認定。國務院決定成立事故調查組,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儘快開展事故調查處理工作,嚴肅追究有關責任。六要做好社會穩定工作。按照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原則,發佈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維護社會秩序。
  王勇指出,事故教訓慘痛,要舉一反三,切實吸取事故血的教訓,全面落實安全生產大檢查提出的各項要求,進一步加強易燃易爆危險品等重點行業領域隱患排查治理,採取更加堅決有力的措施,嚴防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目前,事故明火已被撲滅,輸油管線已安全封閉,所有傷員都被送往醫院精心救治,現場後續工作正在有力有序進行,善後安撫和事故原因調查工作全面展開。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