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旅游業概況》指出:2012年,北京市旅游總收入3626.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8%,游客總人數2.31億人次,同比增長8.1%。入境旅游方面,2012年,全市共接待入境旅游者500.9萬人;2012年北京接待國內其他省市來京旅游者13620萬人次……在數據增長的背後,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以及各區縣旅游委也在不斷創新服務,整合區域旅游資源,以期推出更具舒適度的旅游體驗。
  散客 小資文化消費 “北京人家” 中關村科教旅游
  “高端”游 密雲古堡游 中青旅古北水鎮
  東城、海澱和密雲,都具有鮮明的旅游特色,如何將這些資源進一步整合創新?
  ●東城
  休閑地帶與開放式景區並存
  李雪敏:我們委托專業機構做過一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到北京旅游的游客中,84%都會到東城,而且這還只是散客。天安門廣場、故宮、王府井是大家最常去的景點。希望旅游體驗更加深入一些的,就會選擇逛衚衕。城市的旅游,向都市休閑的方向發展。
  東城區的旅游資源可以說種類和層次很多。比如,南鑼鼓巷是典型的休閑一條街,來這裡的游客有體驗有消費,都是典型的具有都市休閑載體的旅游資源。五道營、雍和宮、孔廟國子監、方家衚衕,這些地方都有多元文化的呈現,非常吸引游客。東二環一線是金融與商業、旅游交融的地區。可以帶動小資文化消費。我們對這一地區也有想法和調整。
  還有大家都很關註的前門,2008年修繕開放之後,這個地區的商家和業態一直都在進行調整。作為一個休閑場所,同時也是開放式景區,其未來很值得期待。
  東城區發展都市休閑旅游,具有很好的支撐,那就是住宿。東城有為數不少的“北京人家”。據瞭解,“北京人家”房間出租率遠高於長安街的酒店。而且一些“北京人家”的房價也不便宜,高的達到了一千多元,預定已經到了兩年以後,雖然體量小,但是文化含量高,是可持續發展的一種旅游住宿。居住在“北京人家”的全部是散客,以前外國游客占大多數,現在國內的客人也越來越多。
  ●海澱
  “高端”游強調旅游感受和感悟
  馮軍:海澱區的旅游資源整體概括起來就是“三山五園”皇家園林、中關村科教旅游、西山自然山水生態旅游。
  中關村科教旅游則是以海澱區眾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中關村高科技企業為基礎的一種包含科技、教育、旅游三大要素的體驗活動,是一種高層次的文化旅游類型,寓教於樂,現在很多親子游青睞這樣的主題,海澱區在這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北京西郊海澱西北部一帶我們稱為西山。西山不是一個簡單的自然山,八百裡太行,精華在西山。民國時期,這裡聚集了一大批文化名人,西山也是一個歷史地理概念,文化底蘊深厚。
  海澱的這些旅游資源,按照觀光來梳理,顯然是不夠的。我們應當延伸這些資源。比如服務方面,不僅僅局限在園內的服務,還有園外的,各方面的服務是否跟得上,能不能給游客提供真正的舒適感,這對政府和區域打造來說,有很大的壓力,也是很大的挑戰。
  現在很多人認為“高端”就是價格高。其實高端更多地強調的是消費的自主性、稀缺性,講究旅游過程中的感受和感悟。
  我認為我們目前最缺乏的就是深度的文化服務。比如頤和園,不僅僅是單一的觀光,希望通過專家的挖掘,告訴游客背後的故事,比如建築的講究、園林佈局的學問,楹聯的典故等等。如果我們能夠給游客提供這些服務,那我想這就是“個性化”和“高端”。
  (下轉D15版)  (原標題:目前最缺乏有深度的文化服務(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ny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